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回应人民的声音”系列融媒体报道

安徽金寨:大山通网记

唐嘉艺 徐明玥 刘宁 盛霜 俄布拉依·对山 孟宾 胡雨松
2022年09月05日09: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爸,妈,我到家啦!”

周末,柳鹏从安徽合肥驱车返回六安老家。从山下到家里,崎岖蜿蜒的山路,开了十几分钟。

柳鹏将车停进自家院子。正用手机看短视频的父亲柳文国,收起手机,迎上来帮着儿子拿东西。

“弟弟呢?”

“在屋里做作业呢。”

柳鹏进屋,推门看见就读初三的弟弟柳宏锐正埋头做题。桌上的手机屏幕亮着,显示着弟弟刚刚上网查过的资料页面。

柳鹏父亲柳文国正在家门口观看短视频。人民网 徐明玥摄

“以前,我们家的生活可不是这样。”柳鹏望着窗外延绵起伏的大别山,颇多感慨。柳鹏家隶属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何家湾村,村民分散居住,因为山高路远,施工困难,此前一直没有铺设光纤。“以前我回家就相当于‘与世隔绝’。家里没信号,外面的朋友都联系不到我。我妈每次打电话都要走半个小时到山下,网购什么的就更别提了。”

网络不通,小小网课难倒全家人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弟弟柳宏锐所在的全军实验学校采取线上教学。居家上网课,难倒了柳家人。

“我爸举着手机在山上到处试啊,终于在我们家猪圈旁的山头上发现了微弱的手机信号。当时是二三月份,山里很冷,只能搭个棚子让我弟在里面上课,早晚手都冻得通红。”回想弟弟当时上网课的艰难,柳鹏仍感心疼,“我妈跟我爸轮流陪他,靠火盆取暖,晚上还得给他举着灯照明。”

柳宏锐2020年上网课时使用的棚子。人民网 徐明玥摄

“即使如此,信号也不好。经常网一卡,就不知道老师课上到哪了,也不知道当天作业是什么。等到后来恢复正常上课,弟弟跟同学一对比,才知道耽误了多少课程。”柳鹏说,在班级里,柳宏锐一直是尖子生,上网课期间学习成绩明显下滑。

“虽然弟弟总说‘没事,问题不大’,但我心里真是难受啊。”2020年4月,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柳宏锐开始返校上课,柳鹏和父母却始终悬着心:万一疫情有所反复,学校再次要求上网课,孩子该怎么办?

为解决后顾之忧,柳家人曾和邻居李建杰一起到电信公司反映情况,希望能给山上通网。电信公司多次实地勘察后,考虑到山区地势陡峭,铺设网线电线杆施工难度太大,通网成本较高,暂时无法为两家人单独通网。

以网通网,网络留言“打通”大山“网路”

“弟弟读书比我强,我希望他能在读书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一些,不要最后因为网络不好被耽误了。”2021年4月,回到合肥的柳鹏思虑再三,最终选择通过网络向六安市委书记留言求助。

收到六安市转来的留言后,金寨县委督查办迅速交办,经调查,2017年,县里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世代居住在山上的群众可以选择搬迁到中心村庄集中居住,柳文国和李建杰两户人家因种种原因未搬迁。“现在是信息社会,一定要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用网需求。”全军乡党委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

“经过现场勘察,老庄组地形陡峭,安装宽带需铺设的光缆线路为2公里左右,从经济角度来讲,企业付出代价较大,投入效益比较低。”中国电信金寨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乡村没有专项资金解决网络问题,也不能让群众自掏腰包。正好乡里要实施平安村建设,就结合项目与电信公司协调,依托在建项目,来解决这个网络问题。”金寨县委督查办工作人员徐照亮告诉记者,为群众办实事,不能只考虑“性价比”。政府不仅投入资金,还组织了勘测设计,督促落实施工队伍,协调处理施工中遇到的矛盾纠纷。

新增电线杆14根、拉线13条、搭建线箱3个……经过半个月的紧张施工,半山腰上的网络信号终于在2021年7月满格了。

“以往我在合肥,想和家里联系挺费劲的。现在网络通了,我可以随时跟家里面联系,弟弟也能上网查资料,今年过年我们家也终于感受了一回‘红包’大战的乐趣。”柳鹏笑着说。

“今天我们家要杀猪喽,要定肉的朋友赶紧私聊我啊!”

李建杰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猪大户。以前由于山上信号差,老李只能下山挨家挨户通知大家来买新鲜猪肉。如今网络好了,老李只用动动手指,新老客户就能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看到猪肉销售信息。猪肉销售更便捷,老李奋斗的劲头也更足了,他计划对猪舍进行改造,争取新一年出栏生猪数量达到300余头。

重诺解难,全力回应群众的呼声

漫步山道,一根根电线杆在路边矗立。柳鹏跟记者分享起让他印象深刻的一个细节:“当时,电信部门在铺设网络线路时,需要在距我家门口5米远的位置架设一根电线杆。施工人员特意上门征求我们的意见,确保这根电线杆不影响我们家的日常生活。在施工测绘过程中,政府部门和施工单位也多次跟我电话沟通施工进度,这让我感觉到,我的意见很重要,他们也愿意把我的意见作为参考。”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重视群众意见,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关键小事,已经成了中国基层工作者的日常工作。

徐照亮(中)和同事在柳鹏家中检查通网情况。受访者供图

无形的互联网,将山里群众的诉求畅通地送到了基层干部的案头,也将信息时代的触手伸进了大山里,打破了山里山外的信息壁垒,串起山里人智慧生活的方方面面。

窗外,巍峨绵延的大别山脉,一眼望不到边;屋内,柳家人欢声笑语不断。阳光翻山而来,照耀着大山的便捷新生活。 

相关新闻:

云南山村小学换房记

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述评

(责编:徐明玥、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