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征程上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专家谈 | 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马亮
2022年11月2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过程中,如何通过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服务广大人民,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汇集民智,营造建言文化?自今日起,人民网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征程上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专家谈”专栏,邀请专家学者撰文解读探讨,敬请关注。

马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这是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意味着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二字,要为民造福、执政为民,真正以人民为中心,时时处处、方方面面都要想着人民。

我们看到不少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忘记了发展是为了谁,搞错了要依靠谁来发展,回答不了发展成果由谁享受的问题,导致人民不答应,国家发展迟滞不前,甚至政权更迭,成为了我们必须吸取的惨痛教训。即便是西方发达国家,也没有有效解决贫富差距日益拉大等棘手问题,无法为我们提供发展道路选择的正确答案。

中国式现代化意味着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展望未来,各级政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在如下方面做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

首先,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汇集民智,真正让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意味着要让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政治生活的全过程都彰显民主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深入人心,当前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民主制度建设,补齐短板。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拓宽人民参政议政的渠道,丰富人民监督的形式,使群众有意愿、有办法和有能力参政议政。特别是要用好社交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搭建人们喜闻乐见的网络参政议政平台,使群众通过更加便利高效的方式参与政治生活。

其次,要加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建设,解决好吸纳民意、回应民情和办理诉求的问题。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及时捕捉、全面感知和有力回应民情民意。当前在民意表达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老百姓的诉求得不到及时回应,推诿扯皮问题时有发生。要建立完善征求意见、听证等制度,使民意成为政府决策和政策调整的先决条件,避免政策偏离民心民意。要切实转变政府工作作风,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带头自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及时出台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措施,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再次,要坚持和完善网络理政制度,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超过10亿人,网络早已成为表达民意和畅通民情的主阵地,而网民也是发现问题、反映诉求和建言献策的主力军。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代表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日益成长为吸纳民意、反映民情和汇聚民智的主流平台,在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要以这些平台为依托,在五年规划、两会、党代会等重大事件方面策划推行网民参与活动,并将其常态化和制度化。

最后,要让人民成为政府绩效评价的“阅卷人”,坚持以评促改,充分发挥人民满意度的“指挥棒”作用。要避免使用简单粗放的问卷调查和民意测评,应采用“好差评”制度等更为科学有效的做法,通过群众满意度来考评各级政府部门。各地区各部门将沉淀在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各个办事环节的数据进行汇聚分析,可以更好地测评和改进政府履职为民的绩效,并推动政策措施朝着更加具有预见性、更为精准化和定制化的方向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编:肖鑫、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