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来论:让“课间十分钟”热闹起来 享受美味和厉行节约不矛盾

2021年07月12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让“课间十分钟”热闹起来

  湖南常德  徐  之

  跳绳、丢沙包、踢毽子等课间活动,是几代学子的美好回忆,给校园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然而在一些学校,近年来文体活动有所减少,“课间十分钟”变得越来越安静。

  考虑其中缘由,大多是校方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学生受伤风险,增加了不准出教学楼、不准室外嬉戏打闹等纪律规定,引导学生减少课间活动。诚然,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健康安全,是学校的首要任务,但也不能因噎废食,适当的课间活动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活泼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在紧张专注的课堂学习之后,学生也需要放松身心,缓解疲劳,以更好投入下一节课的学习,课间十分钟也正是为此而存在。

  在安全的前提下,适当的课间活动不仅能提升学习效率,也能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近日,教育部颁布了《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对学生在课间及其他非教学时间的正当交流、游戏、出教室活动等言行自由设置不必要的约束。将规定落实到日常教学中,指导孩子进行安全有益的课外活动,“课间十分钟”才能变得既快乐又安全。

  

  享受美味和厉行节约不矛盾

  北京朝阳  廖  沅

  不久前,因为顾客剩下的食物太多,一家自助餐厅按规定扣除了其预交的100元押金。这家自助餐厅为避免食物浪费,会收取每桌100元押金,若顾客剩余的食物超过200克,押金就不予退回。店家会在客人用餐前就告知这一规定,前台也有提示“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餐饮消费,一直是食物浪费比较严重的环节之一。在不违背相关法规精神的前提下,商家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服务制止餐饮浪费,有利于降低自身运营成本,有益于弘扬勤俭节约社会风尚,无疑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举措。享受美味和厉行节约并不矛盾,不管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应该把尚俭崇信作为内心共识,化为自觉行动。

  既要有想节约的意识,更要有能节约的约束。反食品浪费法的公布施行,让持续推动全社会反食品浪费有法可依。用好法律武器,督促商家和消费者各尽其责,让抵制餐饮浪费真正落实到各个环节,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浪费,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观念才能更加深入人心。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12日 05 版)

(责编:肖鑫、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