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急难愁盼|云南网友补缴养老金遇困惑 当地查证答疑

鄂智超
2021年07月16日11: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位云南网友从单位离职后,自行补缴养老金办理退休,已补缴8年。但由于此前养老金手册遗失,已缴存时间不明晰,何时能办理退休成了一笔“糊涂账”,寻求帮助解答。

网友反映问题后,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这位网友答疑。经查,网友共计缴费年限为12年6个月,未达到累计缴费年限15年。依据《社会保险法》实施(2011年7月1日)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按灵活就业人员上年度缴费标准,一次性缴费到十五年,办理补缴手续后方可办理退休手续并计算发放养老金。【留言原文链接】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留言原文:

尊敬的书记:

我1985年—1992年在政府水管站上班,交了7年的养老金,后来因家庭困难于1992年本人自己离职。养老金新政策出台后,我拿着养老金的红本本去勐海县社保局去问是否能补交养老金。工作人员回复:可以补交,需要补交8年,到我年纪65岁才能退休,问我是否同意。我同意了。然后她们叫我来政府开证明,证明我在水利部门上班。我连同证明和我的养老金红本本都交给勐海县社保局帮我办理的工作人员。现如今我已经交满了8年到了该退休的年龄,到社保局询问,社保局又叫我到勐海县人事局办退休。现在人事局又说我的工龄不到,又叫我到社保局。社保局称我需要补交3年半的养老金。但是现在此前缴养老金的红本本已上交且遗失。请领导帮助我解决处理问题。

勐海县委书记回复原文:

经核实,您于1987年12月28日被勐海县水电局招录为合同制工人,招收编号为88043,合同期限为1987年12月28日至1992年12月28日止。由于您的缴纳养老保险手册遗失未能提供,不能准确计算建账前的缴费年限。根据招工的时间和系统记录,建账前您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金额152.16元,现参照勐海县水利系统合同制工人职工建账前缴费手册进行推算,确定为首次缴费时间为1987年12月,建账前实际缴费年限为1987年12月至1992年5月(实际缴费年限4年零6个月),加上您本人缴纳的养老保险年限8年,共计缴费年限为12年6个月,未达到累计缴费年限15年。依据《社会保险法》实施(2011年7月1日)前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十五年的,按灵活就业人员上年度缴费标准,一次性缴费到十五年,您符合这一政策,待今年省平工资公布后,办理补缴手续后方可办理退休手续并计算发放养老金。

2021年6月22日勐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带勐海县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前往打洛镇打洛村委会城子村民小组对您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求助养老金发放问题一事进行答复,您认同实际缴费年限,并同意办理补缴养老保险事宜后办理退休。

感谢您对我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责编:鄂智超、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