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专家谈

只有讲好群众话语 才能真正融入群众

时伟
2022年04月28日08: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网民规模已高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达到28.5个小时,网络走入千家万户。各类信息承载着网民的利益诉求和情感需求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所形成的网络舆情已经成为新时代民意“晴雨表”。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网络信息时代,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更好地听民声、解民难、纾民困,一个重要的转变就在于要学会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

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网上群众观

互联网不仅是一种新技术、新媒介,也是人类一种新的生存方式和社会存在形式。社情民意的网络化表达和网络社会的形成,给党和政府开展群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有的领导干部思维方式仍旧停留在传统社会治理的理念上,对互联网思维和理念缺乏认知和基本判断,结果往往导致网络民意的“堰塞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面对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的机遇与挑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进思维变革、观念更新,以更宽阔的视野来审视网上群众工作,改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部考量。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尊重网民的主体地位,了解其所思所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对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

二是不断拓展网上群众工作新领域。牢固树立“宣传群众就要宣传网民,联系群众就要联系网民,服务群众就要服务网民,走好群众路线就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意识,牢牢掌握网络空间这一影响党群关系和执政基础“最大变量”的主动权。

三是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多主体、多方位、多角度协力推进,形成网络社会治理的合力,并构建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机制,以网民合法利益是否得到有效维护为标准,检验网上群众工作成效。

把握主线,与时俱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与时俱进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是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创新发展。

我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和网民总量均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已经成为新时代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但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仅仅是把现实社会中的群众工作借助网络来完成,也不仅仅是完成定量的网上群众工作,而是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重新审视和构建群众工作的对象、范围、环境和方式方法,在各项网上群众工作中体现群众路线的价值理念与思想方法,使群众路线作为一种观念深植于实践主体的思想之中,体现于网上群众工作各项制度的制定之中,落实于网上群众工作的每项具体措施之中。其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能“经常上网看看”,把“上网”当作新常态,把“用网”当作基本功,把“懂网”当作必修课,真正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找准焦点,构建网上群众工作话语体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只有讲好群众话语,才能真正融入群众,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善用新平台、会用新话语的领导干部越来越多。但也有一些领导干部不熟悉网络传播规律,对如何利用网络做好群众工作没有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老百姓诉求的回应,要么空话连篇、面目呆板,要么网来网去、不务实事,甚至出现了许多“雷人雷语”,严重削弱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因此,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有必要构建起网上群众工作的话语体系。

首先要解决好“谁来说话”和“对谁说话”的问题。根据网上不同群体和不同层次群众的特点,优化话语主体功能,细化话语客体分类,确保话语的真实效果。

其次要注意话语主体对话语客体“说什么”和“怎样说”的问题。应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提炼总结新话语,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继承经典话语,从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成果中借鉴成熟话语,增强群众工作话语体系内容的科学性、大众性、彻底性。

还应创新群众工作话语表达方式,实现经典文献话语、政策文本话语、学术理论话语、社会实践话语、大众日常话语等相互之间的自由切换,让群众工作的思想、理论、价值、观念表现得更有立体感,更具启发性,更加鲜活生动。

融合互动,共筑网上群众工作同心圆

群众在网上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最终要靠实践落实、以实干解决。因此,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既要懂网、用网,又要网上网下相结合,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真抓实干,从“键对键”到“面对面”,最后走向“心连心”。

一要建立完善网络民意吸纳、网民诉求反馈、网络问政监督等网上网下联动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二要建立健全网络群众监督评价标准机制,将网民群众作为监督主体,按照一定的监督评价标准,通过运行配套的监督保障机制,完善监督结果考核机制,对领导干部网上群众工作态度和能力进行评价,激励各级党委政府真抓实干,把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落到实处。(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专家谈系列:

支振锋:领导干部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马亮: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李志勇:把网上群众工作做到实处

相关新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领导留言板”受权征集

人民日报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搭建连心桥 为民办实事

新华社发文:“领导留言板”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优势

新闻联播:“领导留言板”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实践范例

光明日报:“领导留言板”300万件群众留言获回应

中国青年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把民情民意落到实处

微视频:一块留言板 一座连心桥

(责编:王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