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学网、懂网、用网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孝媛 郑会宇 高丽 张园静 张超 
2022年03月22日08: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在各地办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群众留言的领导干部中引发强烈共鸣。

跟着民意“上网”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互联网发展和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凝聚了深厚的理论内涵和深切的期待嘱托,充满了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江西省委办公厅民声通道工作室主任谢黎明说,“作为从事网络留言办理的党员干部,我备受鼓舞、深受鞭策,走好网上群众工作路线的动力更足了。”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政治优势。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全国网民规模已超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去哪儿。群众带着民意上了网,领导干部也要跟着上网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观点上网、建议上网、批评上网,这时如果我们充耳不闻,或假装看不见,那就是脱离群众。”获评为2021年江苏省“十佳网评员”的兴化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干部季宝干说:“过去群众在田间,我们就下地;群众在车间,我们就进厂。现在不少民声民意由线下‘窗口诉情’转变成‘网线连接’,基层干部必须与时俱进、转变理念,认真学网、懂网、用网,坚持网上网下结合,不断增强网络信息驾驭能力。”

内蒙古自治区研究室信息处副处长陈晓庆在整理网民留言。内蒙古自治区研究室供图

“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内蒙古自治区研究室信息处副处长陈晓庆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也是每一位年轻干部走好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行动指南。“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诉求日益多元化、复杂化。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立足内蒙古实际,始终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

学网懂网用网 要“面对面”也要善于“键对键”

随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互联网已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要为民造福为民解忧,领导干部不仅要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更要“键对键”回应群众的各种急难愁盼、吸纳人民的意见建议。

常年从事群众工作的四川省都江堰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德富介绍说,“近年来,群众通过网上信访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这更加迫切要求我们信访干部要率先行动,在学网、懂网上下功夫,在勤上网、会用网上下功夫,在管网、治网上下功夫,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做好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

“在这样的时代里,党员干部只知线下、不懂线上,只用土办法做眼前群众工作,不顾网络上的社情民意是不行的。”烟台市信访局办信科挂职干部李莹认为,互联网已深度融入日常生活,党员干部要练就网络基本功,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地造福人民。

在吉林,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群众留言量从2018年的5974条增长到2021年15345条,“领导留言板”已经成为吉林省各级领导干部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心的重要平台和渠道。吉林省委办公厅网络舆情处的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一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网上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到既能‘面对面’,也能‘键对键’,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及时回应网民关切,让问题解决更迅速、留言回复更温暖,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高效、平等、开放是互联网的特性,做好网上群众工作必须要提高互动效率,使用网络语言,遵循网络习惯。”河南省许昌市网民诉求督办中心工作人员张凡认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就得当好网络懂行人。“我们要不断与网民沟通,了解他们真实想法、现实需求,从而服务好网民。”

加强线上线下联动 更好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以人民网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领导留言板”为例,全国31个省区市已全部出台制度办法,将做好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天津、吉林、山东等省市修订当地通过“领导留言板”为群众办实事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配套政策,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

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正不断将各类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监督线索来源,带头线上听民声、察民意,督促各级各地线下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对接联动的工作机制,更好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要利用好互联网,就要重视线上线下联动。”烟台市信访局办信科挂职干部李莹认为,要将线上的群众期盼落到地,做到言而有信多回应、解难纾困见行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工作人员罗佳妮说,每天面对网民的各种诉求和期盼,必须心系人民,在线上收集网民留言的时候,做到多留心、多关心、多细心,才能在线下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2022年春节前夕,赵德富(右二)探望慰问结对帮扶的贫困党员。四川省都江堰市信访局供图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既要解民忧,也要汇民智。各级领导干部要将人民群众通过网络渠道提出的“金点子”,不断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

四川省都江堰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德富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就要以开放的胸襟和坦诚的态度去赢得网民信任和理解,畅通和拓展网上民意、民声传递的通道,提升信息时代干群关系,真正把广大网民的意见、意愿和智慧转化为执政施政的力量源泉。”

“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新篇章,正不断在互联网上书写。 

(责编:郑会宇、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