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专家谈

领导干部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支振锋
2022年04月25日09: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近日,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4月15日至5月16日,广大人民群众可通过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官网、新闻客户端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的专栏提出意见建议。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也是切实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的生动实践。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深刻改变了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根据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

人民在哪里,党的关注点就应该在哪里。网上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为适应新形势、应对新问题而进行的有效探索。互联网是汇聚民意、传达民声、了解民情、解决人民群众切身问题的平台,领导干部应当经常上网看看,聊聊天、发发声,这是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走近群众的捷径,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必由之路,不具备互联网思维的领导干部很难成为新时代的好干部。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当家作主是全方面、全链条、全过程的,必须具体、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互联网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应当让互联网成为党政领导干部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挥民主、接受群众监督的新渠道。

构建党同人民交流的平台,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各级领导干部要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提高学网、懂网、用网的能力,构建党同人民交流的平台,促进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

网络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展现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新舞台。互联网作为社会信息的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互联网上获取信息、交流信息。我们需要以互联网作为媒介,找到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把网络作为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声、汇聚民智、改善民生的重要渠道。

在网络平台新渠道中,搭建党同人民群众交流平台,实现官与民的双向互动。应当让互联网成为新的为人民服务途径,将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密切联系群众的目的,积极促进领导干部解决民生、缓解舆情,在不断的网络交往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彰显时代精神。

加强领导干部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舒心满意

从行动上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领导干部要坚持把正确导向放在舆论宣传工作的首位,实现舆论宣传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还要吸取民意、听取民声,对人民群众密切关注问题及时反馈处理,不打马虎眼。

建立健全网上群众工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上强调“六个及时”: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领导干部要建立常态化的公开处理民众意见的沟通机制与长效工作考核评价方案,从制度上确保网络群众路线的实施与落实,解民所需、为民谋利、进一步完善我国社会治理格局。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范夏欣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新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领导留言板”受权征集

人民日报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搭建连心桥 为民办实事

新华社发文:“领导留言板”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优势

新闻联播:“领导留言板”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实践范例

光明日报:“领导留言板”300万件群众留言获回应

中国青年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把民情民意落到实处

微视频:一块留言板 一座连心桥

(责编:曾帆、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