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专家谈

把网上群众工作做到实处

李志勇
2022年04月27日08: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指出:“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互联网是什么?是网民聚集之网、民意表达之网、智慧汇聚之网,弄不好也是波涛汹涌之网。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掌握着话语权。互联网是最大的变量,也是最大的增量。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善于做网上群众工作,是信息时代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领导干部要修炼为民之心

从一定意义上说,群众工作是不分网上网下的。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都是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都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群众工作是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领导干部心中装着群众,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才能凡事想着群众,把好事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把党的好政策化作民生福祉。

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提升网上群众工作质量,最为根本的还是加强党性修养,培育、守住赤子之心。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做利民、惠民之事,多解群众所急、所难、所忧、所愁,顺应群众期盼,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领导干部要养成用网习惯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这就意味着,网络已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途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谁轻视互联网,谁就会被时代所抛弃。”走进网络,在一定意义上也就是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读懂群众,就要常进去看看帖子,多多从网络论坛、网络留言板、评论中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体察民情。亲近群众,就要常进去聊聊天,更多地与群众交流,在观点交换中增进了解,与网友产生共鸣,拉近同群众的距离。引领群众,就要常进去发发声,把党的声音带到群众中,用正确的观点引领网络舆论,赢得民众信任。尊重群众,就要常进去回回留言,真正以人民为师,汲取群众智慧,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的批评和改进建议。要真正把网民当作家人,把网络意见当作“家书”“家信”,把网民的事情当作“家事”,用心倾听群众呼声,感受群众冷暖,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厚植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

领导干部要提升工作本领

网上群众工作,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党员干部需要不断学习网络工作的知识,练就过硬的网络工作本领,才能提升工作质量。

了解民意,要提高识别本领。多向网民群众“问路”,少让下级干部“带路”。回应民意,要提高沟通能力。要做到及时、准确回应,引导好网络舆论。网上宣传,要提高引导能力。用网民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阐释党的理论,回答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重大现实问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在交流、倾听、回应中提高群众思想觉悟,壮大网络正能量。要勤反思,勤改进,不断提升利用网络为民服务的本领,把网络变成知民情、察民声、汇民智、解民忧、聚民心的重要通道。

领导干部要真正为民解决问题

群众工作的本质是为民服务。网上再热闹,如果网下没行动,群众也不会买账。网上的群众工作成果,还是要体现为网下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不仅要“上网察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真心实意听取意见,更要“下网解民忧”,用心用情用力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网上发现问题、沟通了解,网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网上网下联动起来,才是有效的群众工作。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不断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网络时代,“学网、懂网、用网”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领导干部必须克服面对网络的“本领恐慌”,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主动触网、自觉学网、科学识网、安全用网、经常上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把党的群众路线真正落实到网络时代的群众工作中去,把广大网民的意见、建议和智慧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宝贵资源。〔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专家谈系列:

支振锋:领导干部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马亮: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相关新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领导留言板”受权征集

人民日报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搭建连心桥 为民办实事

新华社发文:“领导留言板”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优势

新闻联播:“领导留言板”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实践范例

光明日报:“领导留言板”300万件群众留言获回应

中国青年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把民情民意落到实处

微视频:一块留言板 一座连心桥

(责编:王喆、肖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