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专家谈

直面网民关切是网络理政的要义所在

林晖
2022年04月28日09: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超10亿,网络逐渐成为新时代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更多人选择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这预示着新时代下,领导干部要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做好网络问政、理政、执政工作,敢于直面网络,及时回应网民关切,解答网民疑难,真正做到民心相通、民意相融,让网络理政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形式。

中国特色网络理政必然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网络理政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与西方国家主张的民主不同,中国的民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聚焦于人民。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随时与群众保持良好的互动,努力倾听人民群众内心深处的声音,切实回应人民群众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民之所急、民之所盼、民之所需。

网络理政并不是形式上简单的理政方式的变化,而是通过网上群众路线实现领导干部与民众的良性互动。互联网推动了理政方式的创新,重构了原有的理政渠道,使得理政方式从政府单方面供给走向平台嵌入、网民参与,同时也为参与者提供了多元的渠道和方式去充分表达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加深了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互联网虽然改变了网络理政的方式,但其核心依然是“以人民为中心”,这也就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特色网络理政必然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网络理政。

直面网民关切是网络理政的要义所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直面网民关切是网络理政的要义所在。互联网的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有效的手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领导干部要做好网络理政,要学网、懂网、用网,只有熟练掌握了网上理政的基本技能,才能更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与网民深入沟通和交流,只有充分了解了网民的真实诉求,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网民的根本关切。领导干部只有走进网民的世界,才能聆听到网民真实的声音,进而从根本上解决网民所关心的实际问题。

互联互通是实现网络理政的主要渠道

网络理政关键在于如何“理”,用什么样的方式去“理”,才能更大限度实现网络理政的最佳效果。而实现网络理政的主要渠道在于领导干部与网民的互联互通。

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例,截至目前,已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30家部委以各种形式通过“领导留言板”回应群众关切。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留言量累计超380万,各级领导干部回复量累计超300万,回复率高达78.9%。可见,网民是非常愿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建设的,只要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发声渠道,就能有效实现与其的互联互通。

全时态、全过程、全方位治理机制的建立是网络理政的根本保障

网络理政不单单指利用网络来处理政事,其中蕴含的是一整套全时态、全过程、全方位的治理机制。

领导干部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首要的是不畏网,这是学网、懂网、用网的前提条件,只有真正从心底接受了网络这种新型理政方式,才能通过不断学习提升网络理政能力,有效地与网民进行沟通,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其次,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的用网机制,需要领导干部通过各种新媒体渠道了解真实的社情民意,真正站在网上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常态化机制体制的建立也有利于稳固领导干部与民众的联系,为社情民意的有效传达提供了相对稳定的渠道。

再次,网络理政需要建立一批专业化的队伍。网络环境复杂多变,尤其当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网络舆情更是层出不穷。这就需要专业的、有鉴别信息真伪能力的专业人员去及时处理。同时,专业化队伍的建立需要不断纳入新鲜的血液,只有源源不断吸收新的能量,才能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网络理政环境。

总之,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要把网络作为执政为民的重要手段,经常上网察民情、解民忧,多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运用网络“汇民智、分民忧、解民难”,用网络搭起一座干群良性沟通的“桥梁”,让各级政府做出的服务决策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罗婷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专家谈系列:

支振锋:领导干部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马亮: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李志勇:把网上群众工作做到实处

时伟:只有讲好群众话语 才能真正融入群众

相关新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领导留言板”受权征集

人民日报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搭建连心桥 为民办实事

新华社发文:“领导留言板”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优势

新闻联播:“领导留言板”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实践范例

光明日报:“领导留言板”300万件群众留言获回应

中国青年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把民情民意落到实处

微视频:一块留言板 一座连心桥

(责编:王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