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专家谈

“善用”方能“善治”

王红宇
2022年05月20日13: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随着5G应用进入快车道,人类已进入万物乘“云”,人人皆媒、时时有媒、处处是媒的媒介化时代。一条微博、一个微视频、一项微建议都可能成为微动力,可以说,媒介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社会生活和公共事务中发挥着如此重要的作用。大数据采集、智能化分析、5G网络,新兴媒介和网络技术作为科技进步带给人类的馈赠,每一种新技术的赋能,都有可能带来一种新文明的诞生和新平台的应用,进而为创新治理手段、提升治理水平,提供新的工具和平台。

“善用”方能“善治”。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是否善用媒介,尤其是善于运用互联网了解民意,开展工作,走好新时代的网上群众路线,是媒介化治理的重要特征和理想路径,也是新形势下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志。

媒介化治理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驱动

媒介化治理既是一个媒介命题,也是一个治理命题,指的是一种融合的理念。随着媒体融合的深入推进,融合的重心正在从介质融合转向功能拓展式融合,其实践呈现出“媒介化治理”这一全新融合表征。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蓬勃发展,传媒的治理功能得到进一步彰显,这不仅表现在公众对新闻信息和热点事件的关注,以及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和互动大多以媒介为平台,政府治理和社会动员也往往通过媒介传播、发动、沟通和呈现。从舆情到社情,从影响的深度和广度、形式和频度,从虚拟到现实,在媒介的发展、融合和渗透下,社会治理不断升级和重构。

因此,媒介化治理是媒体融合的新阶段,媒介融合从基于介质融合的融媒体阶段到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的全媒体阶段,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和全效媒体,“四全媒体”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构成。新形势下,媒介化治理已经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和重要驱动,是适应互联网时代新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作为人民日报深入推进媒体融合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已促成超300万件网民诉求获得回应解决,一批建设性意见得到及时采纳,已经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网上沟通的桥梁与纽带、各级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新型工具。

提高媒介素养积极应对治理生态的变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媒介素养体现执政水平,如何正确认识执政环境和治理生态的变化,提高媒介素养,积极应对执政挑战,已成为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

问题在先,舆情在后。全媒体时代,媒介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一些社会的难点焦点和痛点都被媒介敏锐感知,通过媒介往往可以真实反映公众的真实诉求,尤其是一些危机事件已经高度媒介化,如何提高媒介素养,善于运用并拓展“媒体+”的社会治理功能,是创建媒介化治理新生态的题中应有之义。例如针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通的“战疫”求助与建议通道,一键直达,广泛征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针对性需求和合理化建议,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近期各地一些主流媒体也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求助、辟谣、问询、心理咨询等,纷纷开通”战疫服务平台”,接受群众问询与求助,为群众排忧解难。从网络问政到网络理政,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已经成为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连心桥。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从“善用”到“善治”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首先,要“善用”。善用是指善用媒介,善用既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也是领导素养和领导艺术的一个重要体现,善用之道体现的是一种现代科学的媒体观。领导干部要善于利用媒介发布信息、动员力量,征求民意、引导舆论,树立形象、化解危机,把媒介当作“传声筒”和“献策堂”、“风向标”和“探测仪”、“麦克风”和“扩音器”,建立良好的媒体公共关系,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其次,要“善治”。“善治”就是良好的治理,是政府与公民对社会的合作管理,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想模式。例如生态文明、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等一系列理念的提出就丰富地包含着“善治”的理念。5月16日,“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网络征求意见正式结束。一个月来,从快递小哥到社区工作者,从科研工作者到各级公务员等等,广大人民群众的大量宝贵意见建议如涓涓细流汇聚大海。通过网上群众路线广泛问计于民,听民声、解民意、汇民智、聚民心,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与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全面对接、很好融入,就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好各项工作,实现“善治”的重要体现,也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再次,要从“善用”到“善治”。善用是前提,善治是结果;善用推进了善治,善治又促进了善用。“善治”模式下,媒体舆论对“善治”格局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与维护作用,尤其是一些新兴媒介在社会治理方面提供了新的传播模式,搭建了极好的桥梁和平台。因此,善用善治并举,可谓相辅相成,最终能够实现更好的治理。

媒介化治理时代,善用媒介,善于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有利于提升治理温度和治理水平,更好地形成网络新秩序和政治新图景,让国家和人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专家谈系列:

林晖:直面网民关切是网络理政的要义所在

支振锋:领导干部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马亮: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李志勇:把网上群众工作做到实处

时伟:只有讲好群众话语 才能真正融入群众

 

(责编:曾帆、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