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2022年度数据分析报告》发布

2022年12月30日08: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数据总监胡永明发布报告。人民网 孙挺摄

人民网榆林12月29日电(吴德锋)12月29日,2022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年度工作会议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举行,会议上发布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2022年度数据分析报告》。作为人民日报专门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过去一年,各地区各单位通过平台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意见建议66万件。

在部委层面,2022年,群众通过“领导留言板”向中央各部委累计留言59万余件,较2021年翻一番,相关留言为有关部门推动政策完善、加强行业治理等给出许多富有时代特征的意见建议。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环境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科学技术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安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按回复留言件数排序)等14家部委公开回复群众留言。

2022年前11个月,群众给地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留言近69.9万件。从留言类型看,建言类留言的占比和2021年、2020年比较已经连续第三年保持提升。北京、甘肃、陕西、天津四个省份每万人留言和回复量处于全国前列,当地群众通过“领导留言板”反映诉求、提出建议、咨询政策的意愿较高。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共有5930家各地各级党政机关和相关机构新入驻“领导留言板”,参与办理群众留言。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入驻总数已超1.6万家。

“领导留言板”在“倾听民声、汇聚民智”方面的作用持续强化。2022年,“领导留言板”积极开展重大主题留言征集工作,受权开设“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就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此外,“领导留言板”还与中央部委和地方有关部门联合围绕各领域开展意见建议征集活动近70次,收到留言约60万件。

2020年以来,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依托“领导留言板”陆续开通多条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旨在将各地群众在疫情之下的困难诉求、意见建议一键送达领导干部的“案头”。仅2022年就帮助群众解决涉疫问题超过10万件,大量群众的现实困难得到回复解决。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领导留言板”这条疫情防控应急通道也逐步转变为疫情防控优化的意见建议通道,完成新的历史使命。

2022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年度工作会议

(责编:鄂智超、肖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