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建言选登(5月2日)

池梦蕊
2022年05月02日08: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人民日报推出“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征集,各地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人民日报客户端积极参与,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

以下为建言选登。

江苏网友:加强新能源产业技术人才储备

“十四五”期间新能源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新能源产业的人才需求也将大量释放。

建议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高校应增设新能源产业相关专业,培养出更符合社会需求、国家需要的新能源高端技术后备人才。

完善创新培养体系,实现校企人才共享。积极开展校企科技合作,鼓励参与新能源企业技术的研发。

发挥政府调节作用,健全新能源后备人才成长路径。建立交流与共享机制,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山东网友:建议推广公共图书馆线上借书机制

提高阅读量是走向文化强国的重要手段,由于交通或距离问题,有些群众去公共图书馆借还书并不是十分方便。近些年,出现了线上借书,这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但还有许多城市图书馆没有与线上阅读平台合作,这不利于城市良好阅读氛围的形成。

建议社会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各城市公共图书馆与线上借书平台的合作,同时完善借还书机制,更好地方便市民借阅图书。

广西网友: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近年来,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为居民的出行和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但随着基础设施的增多,城市的管理难度逐渐增大,比如路灯照明时间的管理、交通信号灯的智能化等方面仍需改进。建议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城市道路照明、景观照明等实行智能化管理,进一步优化城市的交通信号灯,提高通行效率。

海南网友:对于数字时代适老化功能保障的建议

建议城市管理者要进一步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要重视政策制度设计中的人文关怀,多换位思考;针对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宜在金融机构、商业体、公共服务窗口等场所,保留一些人工服务窗口,保留人性化的服务方式,为老人们留下一扇方便之门,以彰显城市的温度。

 

4.15-5.16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在进行

欢迎您通过“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点击进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责编:鄂智超、唐嘉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